小愛開始認真學做菜是最近這半年的事而已,一開始做的菜都被中華炒鍋全包了,可是家裡有一堆鍋具,我就很好奇的每個鍋子都拿來試驗一下,卻發現原來只要選對鍋子,做出來的菜都有加分的效果,還可以省下不少瓦斯費唷,像我們一家五口幾乎天天開伙,常常燉煮,一開始一桶20公斤的瓦斯差不多個二月換一桶,現在幾乎都是快四個月換一桶(不含洗澡,因為我家有裝太陽能),所以只要選對鍋子做料理,連瓦斯的摳摳也不用支出這麼多了,所以很開心的想要跟大家分享這個訊息。

瓦斯桶的故事

雷老師:哇...這瓦斯行員工好帥氣喔...



小愛是以我家現有的鍋子做比較,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討論與研究,以下是我個人使用鍋具的心得報告:

      

1.中華炒鍋:導熱最快,適合大火快炒,還有需要快速收汁的料理,就像小愛做的激煎紅燒鯛魚片。

中華炒鍋


 

 

2.一般不銹鋼鍋:導熱快但鍋內受熱不平均,熱源幾乎都在鍋底,肉雖然容易燉到軟爛,但是燉爛之後還不關火那肉就容易"柴",所以要注意燉煮的時間,燉好後油量也會比較多,相對的蔥段就要多加點。

不鏽鋼鍋



 

3.康寧鍋:小愛煮咖哩跟滷菜的時候超愛用的,可是燉肉就不考慮,因為康寧鍋導熱稍慢但受熱均勻,保溫能力與保水度俱佳,滷菜、滷豬耳朵、滷牛腱等都很好用;康寧鍋非常省瓦斯,可以中大火燒到湯汁煮滾,再關到最小火只用餘溫燉煮即可,時間稍微過頭肉也較不容易柴,如果想吃比較軟爛一點的肉,可以考慮使用這鍋。

 康寧鍋



 

4.陶鍋:導熱最慢但受熱均勻,保溫能力最強,燉補湯類的超級香,例如...雞湯,還有藥燉排骨,小愛都拿來燉四物,中藥味也不會留在鍋裡。

 陶鍋

 

5.砂鍋:毛細孔多,很適合拿來燉肉,導熱比康寧鍋稍快且受熱均勻,想要吃QQ有彈性的肉,可以用砂鍋燉,而且有加冰糖的話,(我只有燉豬肉才有加冰糖)燉出來的肉表層就會油油亮亮的很漂亮,就算肉放涼了,吃起來也不會油膩,食物的味道不需要調太重,收汁之後吃起來也是入味又好吃,同樣的奶油番茄燉牛肉,我用砂鍋,康寧鍋分開一起燉,結果,康寧鍋燉出來油浮了一層,砂鍋反而只有一點點油。

砂鍋   


以上就是小愛的鍋具使用心得分享~^^


 



雷老師:了不起...這樣也能鬼扯算成一篇文...真是太有才了 = =+ 跟下圖的【司馬中原】大師不分高下...

無敵鬼扯王                 


f
arrow
arrow

    魏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