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不知道哪裡來的一堆螞蟻搞得我一把火,還給我在家生了一大窩小螞蟻,真的是太誇張了,廚房就算清理的再乾淨也還是會看見一堆螞蟻,討厭的是還在我的滾筒洗衣機的面板裡爬阿爬的,慘了!家裡之前做的螞蟻藥都被它們吃光了,這次乾脆來DIY做個三效合一的特效藥,務必藉此機會把老鼠蟑螂螞蟻等問題一次搞定,全都殺光光!GO~GO~GO~

夢遊幻鏡視覺設計工作室 | 平面設計工作室 | 網頁設計工作室 | Flash動畫設計工作室 | KUSO惡搞分享

雷老師:這三效合一的超級特效藥非常有用的哦,保證讓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材料有:砂糖(5元)、奶粉(不用錢)、洋蔥(8元)、麵粉(30元)、硼砂 (20元)
蟑螂螞蟻藥DIY
就算奶粉要錢,合計應該也不到150元,比起動不動就要價300元以上的蟑螂螞蟻藥便宜太多了,而且以這個量來做,可以分給左鄰右舍一起用個1整年都沒問題。

 


1000cc的熱水,加入五匙砂糖拌至溶化
蟑螂螞蟻藥DIY

 


在櫥櫃裡翻到一瓶假的蜂蜜,為了增加甜度我也拿來加進去(可加可不加)
蟑螂螞蟻藥DIY

 

 

再加香草粉拌一下,只要一小匙就很香了(添加香氣用,可加可不加)
蟑螂螞蟻藥DIY

 

 

最後加上奶粉,要攪拌至溶化唷,小愛加了一小罐
蟑螂螞蟻藥DIY



洋蔥切塊丟進果汁機裡
蟑螂螞蟻藥DIY



把剛剛調的糖汁加一些到果汁機裡,把洋蔥攪成泥狀
蟑螂螞蟻藥DIY

 


倒出來後加入一包硼砂攪拌至溶化
蟑螂螞蟻藥DIY


 

最後邊加麵粉邊攪拌,直到麵粉變成一團糊狀就可以了
蟑螂螞蟻藥DIY



利用湯匙的炳,把麵團挖在小紙板上,這樣手才不會碰到藥 
蟑螂螞蟻藥DIY
(雖然這種藥不會經由皮膚被吸收,但還是不想碰到)



哈哈!!!做好囉!來欣賞一下小愛自製的三效老鼠蟑螂螞蟻藥
蟑螂螞蟻藥DIY



見鬼了!看起來好好吃喔~(殺殺殺殺殺殺殺....)
蟑螂螞蟻藥DIY
雷老師:...蟑螂螞蟻藥還追加淺景深效果...? =  =



看起來有沒有像還沒煮熟的肉羹?(殺殺殺殺殺殺殺....)
蟑螂螞蟻藥DIY
雷老師:哇靠!特寫+景深效果是想怎樣? 



再來個大特寫!我做了一大桶,夠兄弟們吃一輩子了...(殺殺殺殺殺殺殺....)
蟑螂螞蟻藥DIY  
雷老師:不過就是個害蟲藥...景深3連發到底有啥意義呢?話說妳的殺意也太露骨了...

 


 

特別提示:豬頭小愛這次可不敢嘗味道捏!朋友們千萬要注意,家裡的寵物跟人千萬不可誤食唷!

因為小愛順便要做給三姑六婆,還有阿兄阿嫂家的蟑螂螞蟻吃,所以加了1000cc的水,一整包的硼砂,一小罐醫院送的試用品奶粉,一整顆洋蔥,但是一般小家庭應該只要加200cc的水其餘材料用量也大約只要5分之1就差不多了,糖的量當然是越甜越好最棒,沒有一般奶粉也可以加果汁奶粉或鮮奶之類的,這其實就只是要個奶香味而已;另外就是洋蔥要用生的氣味才夠重,做好後沒用完的可陰乾留存,短期間內不用擔心會壞掉。

至於效果方面,蟑螂螞蟻是保證愛吃的,其實就連老鼠都會來吃...而且以這份量來說應該是必死無疑,下面介紹硼砂以往的用途以及毒性,最後附帶能夠滅絕蟑螂螞蟻的原理。

 


 

硼砂的用途:

硼砂(Borax)主要的構造成分是硼酸鈉,在公告禁止使用前,它在食品加工上運用的相當廣泛,主要是在食品品質改良的應用。它增加食品的韌性、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防止蝦的黑變,使蝦有好的賣相。魚丸、年糕、油條、鹼粽…等等。較常見的則是在油麵的製程中添加。

「油麵」是中國傳統的鹼性麵食,製作過程中必須使用到鹼水。傳統油麵製造時所用的鹼水是天然鹼,主要的成分是碳酸鈉跟碳酸鉀,但性質比較不穩定且容易變質。在製麵時適當的鹼可以使麵糰的粘彈性、加工性質變好。其它也有的會使用氫氧化鈉。鹼水在麵的加工功能有:

賦予特殊風味、口感以及外觀色澤。
減少製麵時下煮的煮麵損耗。
鹼水的適當酸鹼值可使麵糰有良好的粘彈性、伸展性跟耐攪拌性。
有助於澱粉在糊化時水分的吸收。
延長保存期限

而硼砂除了有以上的功能之外,主要是由於硼砂可以維持穩定的鹼值並且防止澱粉膨潤時發生的過度粘著。




硼砂的毒性:

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韌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及保存度等等功能,為食品加工習慣使用的藥品。但硼砂經由食品攝取後,可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硼酸不易被排出具有積存性,連續攝取後,會在體內蓄積,妨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欲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之吸收、促進脂肪分解因而體重減輕。其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休克及昏迷等硼酸症徵狀,而且有致死量,大人約20公克、小孩約為5公克。單就食品品質上的改良功能來說,硼砂確實是用途廣泛,但其具有危險的毒性,也是不爭的事實。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都早已禁止使用。

所以硼砂有毒,雖然毒性很低,大量食用仍會有生命危險(嬰兒 2 -3g,兒童 5 -6g,成人 15 -20g)原則上只要不吃進去,對人體是無害的但若家中有小孩或寵物,要避免讓他們接觸




去除害蟲的原理:

蟑螂螞蟻一旦吃了硼砂後,一到兩天內會死亡,因為不會立即死亡,所以螞蟻會有時間將毒藥搬回蟻窩,並給整窩的螞蟻同伴分食,進而導致整窩會一次滅絕;至於蟑螂則會痛苦地離開屋子尋求解脫,然後屍體再被同伴分食,導致連鎖效應,且保存得當則藥效可以長達6個月,屆時您家附近應該早已沒有蟑螂與螞蟻了,就目前使用過的經驗來看,螞蟻大約要2年時間才會慢慢再現往日光景,至於蟑螂在斷藥之後大約1年左右才會像往日那般繁榮,可說是非常有用。

當然這藥也會吸引老鼠,且效果還不錯,不過如果硼砂的量太少,那老鼠就只會脫水,然後想辦法去找水來喝,因此室內不要有水可以讓老鼠喝的話,他們就會跑去外面找水,硼砂濃度低的話,他們喝完水會沒事(但仍會累積在老鼠體內),硼砂濃度高的話,在他們找到水以前就不行了...




最後有鑑於網友對於假蜂蜜的問題有諸多疑問,就特地在下面解釋一下:

 

以下是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中提到有關蜂蜜常見的問題,第3點即是對於結晶蜂蜜疑慮做了解釋。

1. 蜂蜜的來源與其他糖類有何不同?
答: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花朵或腋芽處之花蜜帶回巢,經濃縮釀造而成黏綢狀的甜液,其中含糖類75~80%,主要為單糖類(果糖及葡萄糖),並含多種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等。而蔗糖(或稱砂糖)是由甘蔗和甜菜汁液所提煉的,主要成份為蔗糖(多糖),其他成份很少。果糖糖漿,是將澱粉類(如玉米粉、樹薯粉等)利用各種糖化酵素將其分解成含糖溶液,再經濃縮而成。


2. 台灣常見的蜂蜜種類有幾種?各有何不同?
答:台灣商品蜂蜜種類有:龍眼蜜、荔枝蜜、咸豐草蜜、柑桔蜜、百花蜜等。龍眼蜜呈琥珀色,質地滑潤,香味濃郁;荔枝蜜呈淺琥珀色,具清淡荔枝花香味,較易結晶,此二種為最大宗。咸豐草蜜呈淺琥珀色,味甜微帶酸。柑桔蜜有文旦、柳丁、椪柑、金柑(金棗)等,呈淺琥珀色,芳香味甜微酸,產量不多。在多種蜜源植物同時開花,混合採集稱為百花蜜或稱雜花蜜。 


3.結晶的蜂蜜是假的嗎?與加糖有關係嗎?
答:蜂蜜是含糖份很高的飽和糖漿,主要糖類為葡萄糖與果糖二種,其中葡萄糖在低溫下或含水量低時,很容易被析出而成結晶體,是自然現象,多數的蜂蜜都會產生結晶,尤其含葡萄糖比例較高的蜂蜜,如荔枝蜜、油菜蜜、紅柴蜜等較易產生結晶,因此不可因有結晶而認為是假蜜,純蜂蜜的結晶顆粒細緻,入口即化,與添加蔗糖的結晶體呈片狀,入口有砂粒感不易溶化有明顯的區別,另市面上以果糖為主的假蜂蜜並不會產生結晶現象


4. 蜂蜜結晶該怎麼辦?
答:當買回來的蜂蜜短期間未吃完,剩下部份產生結晶沈積在底層,此時應盡快將上層未結晶蜂蜜吃掉,下層的結晶體可用湯匙挖取塗抹麵包、饅頭、餅乾等上,風味亦佳,如小瓶口的則將瓶子放入50~60℃的溫水中,讓結晶體慢慢溶化,即可倒出食用。


5. 蜂蜜可不可以沖熱開水喝?
答:蜂蜜是可以沖溫熱開水,冬天時蜂蜜沖溫熱開水食用,也是一種不錯的食用方式,唯熱水溫度不宜過高(約60~70℃以下),以免有些成份如酵素、維生素類會被高溫破壞。


6. 嬰兒適合吃蜂蜜嗎?
答:一般不推薦一歲以下幼兒吃蜂蜜,主要是因幼兒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對肉毒桿菌無抵抗力,因蜂蜜一般都未經完全殺菌處理,因此在安全考量下是不作推薦,台灣養蜂協會曾進行二年抽檢各地的蜂蜜,委託學術單位檢測均未檢測出含肉毒桿菌。


7. 蜂蜜的保存方法和期限?
答:蜂蜜中的含水率影響保存的時間,一般新採收的蜂蜜,因含水率常超過23%以上,是不耐貯存的,應儘快在2個星期內吃完,當水分在20%以內,蜂蜜可較長期保存,一般可貯存二年,風味仍佳,只是顏色會變深。


8. 糖尿病的病人可食蜂蜜嗎?
答:糖尿病係因體內胰臟產生的胰島素不足,或效應相對降低所造成,無法將體內的葡萄糖轉化為肝糖貯存體內,使血液的葡萄糖增加,因此糖尿病病患控制飲食中的糖類(碳水化合物)是必要的,蜂蜜雖然也含很高的糖類,主要以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為主(約各佔35~40%),二種單糖在體內的吸收時間不同,不致在短時間內造成過高血糖,其中葡萄糖吸收最快,在胃壁即被吸收,而果糖吸收較慢,到小腸才被吸收利用,分解吸收過程也並不依賴胰島素,因此在有限度的控制下,食用蜂蜜是被允許的

 

 

這是農糧署教大家如何辨識真假蜂蜜的說明,其中有一項即是看蜂蜜會不會結晶:

台灣龍眼蜂蜜香氣濃郁,口感柔潤,廣為消費者所喜好,因價格較高,以致發生以低價的澱粉人工轉化糖(高果糖)混合香精、色素調製成合成蜜,冒充蜂蜜銷售,影響純正蜂蜜市場,因此消費者在購買前,宜審慎辨識以免受騙。真假蜜之識別方法如下表: 

性狀

真蜂蜜

合成蜜

外觀鑑別

手指放在玻璃瓶後,看不清手指(龍眼蜂蜜),表面有少許氣泡。

五指一清二楚,表面無氣泡

氣味及結晶

具特有植物的花香味,細緻呈乳白色。因蜜源不同,結晶度不一。

特有香精味,不結晶

品嚐

有特有花香味、口感甘潤、生津回味久,結晶體入口即化。

無花香味,只有糖水味

沖熱開水

香甜有酸味感

味甜,無酸味

理化檢驗

澱粉值高(>8U
花粉粒多(每克蜂蜜>2000)

澱粉值低或無
花粉粒少或無

 

註:1.淺色蜜如荔枝蜜、柳橙蜜、文旦蜜、咸豐草蜜等,手指放在瓶後,略可看到。




f
arrow
arrow

    魏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