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鄭重聲明,以下圖文我老婆曾經在她自己的網誌發表過,創作者原本就是老朽@@(包含下廚的也是) 只是她最近沒時間搞網誌,而我正好想弄,她就通通推給我了 = = 看過的就不用再看一次了,但我隨後會放上她之前沒PO的豆渣(打完豆漿後剩餘的殘渣)料理,想廢物利用的可以參考看看,還真的挺好吃的。

 

    最近超流行健康以及養生等話題,可是減肥減重體重控制管理卻往往背道而馳,許多人都利用酵素油切茶幫助代謝排便,不然就是相信仿間或廣告宣傳中的代餐藥品來去服用,其實這些往往都非常傷身,絕大多數幾乎都有非天然添加物,吃久了對肝臟以及腎臟都是種很大的負擔,但是我自己其實也有需要減肥的困擾,這時我想到大豆卵磷脂功能(本文的最下面會詳述),於是就開始想方設法去利用大豆(黃豆)設計出許多健康養生美味減重餐點,於是一道道營養超值健康美味卵磷脂減肥餐就此問世了。

    好了,前面說了這麼多的廢話,現在要開始進入主題了,今天首先就教大家如何在家裡面製作富含大豆卵磷脂且濃、醇、香的健康養生豆漿;以下開始解說需要的材料器具與做法。

 

需要材料:

 

黃豆(最好是有機且非基因改造的)

 

豆漿專用濾棉(一般超市都有得買)

 

經過過濾的清水(電解水的話使用淨水就好,不宜增加酸鹼度)

 

 

特殊器具:

 

一般家用的生鮮蔬果調理機或果汁機即可

 

 

製作流程:

 

1.將黃豆以溫開水洗淨(用溫水洗淨後喝多了也較不易引起脹氣)

 

2.把水倒乾淨後加入大量已過濾之清水(要加到高過黃豆4倍的量)

 

3.放在陰涼處8小時,也可在睡前鋪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至隔天再取出

 

4.泡好後把水濾乾(如下圖)

 

DSC04002.JPG 

 

5.把一杯(以量米杯做為標準的話)的黃豆放入調理機中

 

DSC04012.JPG  

 

6.加入900~1000CC的水(喜歡濃點的900,喜歡淡點的1000)

 

DSC04016.JPG 

 

7.以調理機的最高速度打1分鐘左右(馬力小一點的果汁機要2分鐘)

 

DSC04017.JPG 

 

8. 打好的豆漿倒入過濾棉布袋中,使勁的把豆漿擠到一滴不剩

 

DSC04020.JPG 

 

DSC04021.JPG 

 

DSC04022.JPG 

 

9.將剩餘豆渣集中在同一個大碗內(日後另有用途)

 

DSC04023.JPG 

 

DSC04030.JPG 

 

10.反覆上述動作直到打出飲用2~3天需要的量即可(看自家人數)

 

DSC04018.JPG 

 

11.將浮在上面的泡沫全部撈掉(懶得撈也可以,只是要煮久一點)

 

DSC04026.JPG

 

12.放入較好攪和的大鍋用中火燉煮,並持續攪和直到煮開為止

 

(不攪和的話鍋底容易焦糊,這樣豆漿會有焦味)

 

DSC04031.JPG 

 

13.煮開後蓋上鍋蓋並留點縫隙,用文火(最小的火)煮20分鐘

 

(喜歡喝甜的可趁此機會放杯冰糖便是微甜口味)

 

DSC04032.JPG 

 

14.煮好後便可享用(多餘的用可密封容器裝好放冰箱冷藏)

 

注意事項:

 

1.大豆內含皂鹼,是一種做清潔劑的原料,對人體有害。

 

2.皂鹼需要在攝氏100度的熱度之下才會開始消滅。

 

3.煮沸後請務必以文火慢滾20分鐘以上。(才不會有皂鹼殘留)

 

4.有沉澱物是正常現象,搖勻後請放心飲用。

 

5.每天早餐以及晚餐各喝250CC可幫助減肥

(一天不要喝超過500CC,否則易脹氣)

 

6.加過糖的大約只能保存2~3天,無糖大約5天。

(因為完全沒有添加物,市面上很多可以放一星期以上的你敢喝嗎?)

 

7.剩餘的豆渣請鋪保鮮膜放冷藏,我會陸續教大家各種料理法。

 

 

大豆卵磷脂的介紹:

 

    喝豆漿,吃黃豆的製品是中國人傳統飲食文化特色,黃豆中含有的多種營養成份對人的健康非常有利。最近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研究者,也還發現黃豆中含有的大量植物性荷爾蒙基內斯定(Genistein),具有抗癌作用。難怪中國人罹患乳癌腸癌前列腺的機率,一向比西方人來得低,可能就是因常吃黃豆的緣故。據統計,中國人對黃豆的攝食率約較西方人高出二、三十倍,顯示黃豆的抑癌效力不可小覬。

 

    大豆中的營養成份卵磷脂為飽和、不飽和以及多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的磷脂,化學名稱磷脂醚膽鹼,亦含有甘油、磷和膽鹼。這種物質最早是1843年法國化學家高布利,從蛋黃裡分離出來的,故被命名為卵磷脂。嗣後從大豆裡也發現出來卵磷脂,現在市面上所出售的卵磷脂,幾乎都是從大豆提煉出來的卵磷脂。這種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比蛋黃裡的卵磷脂,有更多的優異效果卵磷脂是個像乳化劑一樣的東西,可以清除體內的脂肪,就如同肥皂洗滌污垢一樣,可以把血液、肝臟裡的油脂洗掉,而又不傷害身體。確切的理論解釋卵磷脂能與脂肪、蛋白質構成脂蛋白,脂蛋白易溶於血漿,有助於將肝臟中的脂質轉移出來

 

    現代人吃得太好,肥胖人和超體重的人比比皆是,而這些人中的多數大都可能有脂肪肝,只是平時毫無症狀被略掉了,往往他們是在例行體檢時才被發現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是代表肝比較"油",也就是肝細胞內有脂肪浸潤和堆積脂肪肝雖不是病,但已是健康的警訊了。特別是酗酒引起的脂肪肝和原本就有B型肝炎C型肝炎,伴有肝功能不正常脂肪肝病人,往往有可能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為了健康,應盡量少食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大豆豆腐等製品和大豆卵磷脂健康食品。卵磷脂膽鹼脂肪的剋星,大體的肝病能用卵磷脂治好。此外,腎臟病胰臟病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卵磷脂都能得到良好的療效

 

 

卵磷脂功效

    由大豆或蛋黃提煉而得的「Leithin」,國人稱之為卵磷脂,但在美國及日本在研發食品及藥品時,都以「卵磷質」為其正名,並將Leithin定義為「磷脂酸膽鹼」。商業上則把含有「磷脂酸膽鹼」主成份及其他磷脂酸成份混合物稱為磷脂質。 卵磷脂的作用機轉,其實磷脂質本來就是生物體細胞膜組成,其生理調節機能在於維持生體細胞膜的正常結構,以確保人體新陳代謝順利進行,許多藥廠也投入磷脂質的研究,並以治療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壓肝機能障礙強化腦細胞機能的藥物為主要開發的方向。

 

預防老年癡呆症

    人體體內膽鹼(choline)含量過低,就無法合成足夠的乙醯膽鹼(神經訊息傳遞物質),會導致神經系統功能異常運動機能障礙。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FDA) 在1981年的研發報告中指出,對動作不協調舞蹈症老人癡呆症等病人不給藥,而只用磷脂質酸膽鹼,可提供人體合成膽鹼乙醯膽鹼,因而恢復其神經訊息的傳遞作用。

 

增強細胞活性

    磷脂質是生物體細胞膜的主要組成,因此若飲食中攝取足量的磷脂質,可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膜,有助於生物體細胞結構正常化。1974及1981年日本政府通過二項專利,核准磷脂質增強細胞機能活化人體新陳代謝,避免身體過早老化的功效,日本東京田邊製藥在1990年代開發了以磷脂質為主成份的治療藥物,具有補充體內必須脂肪酸及增加肺泡細胞分泌保護物質的功效,以作為增化呼吸改善肺部功能之用。

 

高經濟效益的機能性食品

    磷脂質特有的生理調節效應及化學品質,使得其應用廣泛。根據統計磷脂質在全球的消耗總量分配現況食品科技(60%),動物飼料(20%),民生工業(10%),美容保養品,醫藥製劑及其他產業(10%)。目前大豆是製造磷脂質之主要來源,巿面上有顆粒狀及液態(充填於膠曩中)的產品,由於其價格大眾化,因此磷脂質可說是人人負擔的起機能性食品。

 

卵磷脂保養功效 生理調節機能

1.強化腦細胞功能,增強記憶力
2.保護肝臟,預防脂肪肝
3.減少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病變
4.強化呼吸功能
5.促進細胞活性化,有助於延緩老化
6.幫助脂溶性維他命吸收

 

卵磷脂體內環保

    要講到更深一層的體內環保,就得提到人體的交通運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人體藉由綿密、錯綜複雜的各類血管,串聯起每一個組織器官與細胞。現代人的飲食,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膽固醇,加上自由基過氧化破壞,很容易產生黏性極強的硬化斑依附在血管壁上,並沾黏許多物質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的現象。很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根據許多研究報告證實,卵磷脂具有生物乳化劑的特性,就像是個垃圾袋可將積存在血管壁上的脂肪膽固醇帶走。因此卵磷脂被人們稱為是「血管清道夫」。

 

    另外,卵磷脂的乳化效果,也被應用在預防肝硬化維持肝功能促進脂肪代謝的功能訴求中。卵磷脂富含的磷脂質,可以預防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避免脂肪肝發生與肝機能退化造成肝硬化。因此,將卵磷脂加入日常飲食之中,以降低肝硬化的發生有正面幫助。

 

卵磷脂銀髮族便秘問題

    在老人家的照顧上,尤其是臥床的患者,腸道功能都會變的比較衰弱,因此常常會有便秘的問題出現,甚至嚴重到需要使用肛門栓劑甘油球瀉藥才能排便。然而藥物的副作用對老人家的傷害蠻大的,因此便宜又好用,具有潤滑腸道軟化糞便功效卵磷脂,是很適合的營養補充品。如果家人有便秘的困擾,建議您不妨試試效果好、無副作用的卵磷脂顆粒,加在菜餚、菜湯、米飯、牛奶、果汁、精力湯中都不錯喔。

 

卵磷脂神經系統

    卵磷脂主要由膽鹼脂肪酸甘油磷酸所構成,膽鹼與乙醯基物質結合而成的乙醯膽鹼是神經的傳導物質,腦神經如果缺少這種物質,對於記憶力及活動皆有負面之影響,因此常吃卵磷脂具有保養神經的作用。多吃卵磷脂亦可幫助腦部與中樞神經的發育,以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臨床已經證實在連續給予卵磷脂2~8週後,可提高老年癡呆症病人的記憶力。幼兒兒童由於神經系統大腦細胞正在急速發育成長,此時藉由卵磷脂的補充,將使其腦部及中樞神經系統成長得更完全。

 

卵磷脂與健康細胞的維護

    磷脂質是生物體細胞膜的主要組成,因此若由飲食中攝取足量的磷脂質,可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膜。也就是說:卵磷脂具有促進細胞結構正常化增強細胞機能活化人體新陳代謝避免細胞過早老化的功效。

 

 

卵磷脂的功用

 

健腦功能

 

清掃血管    

 

保護神經系統

 

排毒作用

 

排便順暢

 

保護肝臟

 

乳化結石 (亦可預防膽結石)

 

促進毛髮生長

 

吃的保養品

    卵磷脂可自體內徹底消除面皰、肝斑、雀斑、皮膚粗糙,這些是由於積存在腸內的毒素被吸入血液中所引起的,卵磷脂強力排毒洗淨作用,消除毒素自肝臟、腎臟徹底做好治本的效用 

 

 

 

    以上很多都是我們家真實的體驗與感受,Misa鴨髮量稀疏產後雀斑的困擾在這陣子大量補充天然卵磷脂的情況下,顯著改善的情況,我老媽的記憶力也比之前好很多,我的體重明顯的持續下降因此我們全家人決定要持續的自製豆漿以及研發相關的健康料理,也會陸陸續續的在本站為大家報導~^^~

以上是來自健康料理主廚~亞希斯.雷的報告

 

豆渣利用原創料理(一):  味美不油膩且富含大豆卵磷脂的獨特配方獅子頭作法大公開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