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好久不曾提起畫筆與繪圖板的我,最近被好多網友的創作給感動到,於是手突然就癢了起來,也想給它揮個兩筆玩玩,所以就出現了今天這篇文章,想藉這個機會把我學到的跟大家分享與討論。

  廢話不多說,這次所使用的參考圖是知名電玩遊戲【最後一戰】的照片,在這先給大家看一下原始參考照片,然後就要開始把我的步驟跟方法分享給大家^^

寫實練習-Halo最後一戰1.jpg 

 

 

OK~參考照片看過以後,我們就要開始來作畫了

首先,不管用甚麼軟體都可以,把這照片做一個黑白負片的特效,如下圖

寫實練習-Halo最後一戰-黑白.jpg 

接著,就是正式開始了,我會把我的步驟全部以圖片公開哦^^

 

 


 

 

1.先參考彩圖背景,把背景畫出來,可隨自己喜歡,不強求要一樣

寫實01.png

 

 


2.用【炭筆/輕柔炭筆】不透明度100%、流量100%,其餘不變,選擇黑色先打底畫出主要人物輪廓並塗滿黑色;接著再選擇筆刷【染色/基本圓刷】,不透明度10%、色彩濃度15%、色彩混合40%,如下圖將人物的黑白漸層以及立體感做出來。
(一開始只需要做出大約的立體感與漸層,基本圓刷的邊緣很俐落,較能表現出機械質感)

寫實02.png

 

 


3.新增圖層,合成模式【重疊】,然後一樣用【基本圓刷】選擇淺灰色系,將受光面加亮營造出立體感

寫實03.png

 

 


4.再新增一個圖層,一樣【重疊】,選擇更亮的淺灰色系再一次打亮受光面,這樣會顯得更立體

寫實04.png

 

 


5.利用【噴槍/細尖輕柔噴槍20】,接著請把下圖以矩形選取工具在圖案邊間距相差不遠處選取起來,進入筆刷工具選單去擷取筆尖,然後創立出裝甲刮痕質感筆刷,設定不透明度20%、色彩濃度50%、色彩混合度40%、抖動0.3,接著CTRL+B開啟筆刷設定【大小】選擇中間由上往下算來第二個筆刷頭種類,最小尺寸30~50都可以

岩石筆刷.JPG

 

 


6.好了之後就可以新增圖層,模式選擇【強光】,如下圖以淺灰色隨手輕輕刷出裝甲刮痕的質感紋理

寫實05.png

 

 


7.參考彩圖,新增個圖層,模式【重疊】,以夕陽的色系將左半邊依光影效果添加暖色調

寫實06.png

 

 


8.新增圖層,模式【重疊】,參考彩圖,將右半邊以冷色調上色,以強調光影與立體感

寫實07.png

 

 


10.新增圖層,模式依然【重疊】,將受光面用亮黃色與夕陽色慢慢做出漸層感,以提升彩度與亮度,做完後將所有圖層落下合併成一個

寫實08.png

 

 


11.筆刷【特效/發光】,色相環選在亮黃色,然後去把色調選在最底層的超深色系,就可以對著邊緣受光特別強的地方做出反光的特效,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寫實09.png

 

 


 


 

一開始畫的不好都是正常的,我第一次畫的時候簡直是異形,練習了大約5次才做出這種效果,至於文中有些地方很難用言語來解釋,幾乎都是要自己實作之後才能拿捏出筆觸的感覺,所以有興趣的就自己動手畫畫看,途中有任何無法克服的問題都歡迎在迴響中反應,我會盡可能解答@@



f
arrow
arrow

    魏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